everlasting

【胡靖】式微

完整的来了, 熬到天亮写完了, 先去睡了, 明天再改吧,如有词不达意的,逻辑混乱的地方, 还请不吝赐教。


下台鞠躬

以上

-------------------------------------------------

式微

胡八一上中学的时候认识了萧景琰。

三个大院不算很紧密的连着,三个大院的孩子很自然的玩在一起。

一群孩子里,萧景琰是新来的,又瘦,不太爱说话。

据说, 是新调来的省委高官家里的孩子。

他们背地里管他叫,小豆腐干。

胡八一和胖子不太爱带萧景琰玩,觉得他是少爷坯子,和自己这帮从小摔打大的熊孩子不一样,一不小心受伤了,回家要挨老子的武装带的。


萧景琰就像一个甩也甩不掉的尾巴, 老跟着他们。

胡八一鬼心眼多, 想着给这个少爷找点麻烦,让他明白大孩子的世界不是只单单的是玩泥巴躲迷藏,于是就让萧景琰跟着他们爬树翻墙钻漆黑巨大的防空洞,还故意和胖子躲起来,让萧景琰找不到他们,看他惊慌无措的样子。可就是这样,每天只要出来玩,萧景琰就会自然而然的出现在他们的视线里。

胖子他们大院里有带十米跳台的游泳池。

能从十米台上往下跳,而且连续不停的跳,是被认为是成为男子汉的标志。

胡八一一口气跳了八回, 冷眼瞥见坐在岸边的萧景琰连裤衩都没有湿, 突然坏心眼一动,他拿眼睛瞟了一下跳台,对萧景琰说,

“小豆腐干,你敢往下跳吗?”

萧景琰没说话, 起身就去爬跳台。

胖子一脸奸笑的对胡八一说,

“胡司令,这招太损了吧, 这小子倔,回头这小豆腐干别晕倒在上面,还要咱哥儿几个把他扛下来。”

“长点教训以后就老实了!你给我在后面跟着,差不多就上去把他给我揪下来,别真出什么事!”

“嘿,我还恐高呢!”

胡八一说完也没理会在后面抱怨的胖子就扑通一下,跳进池子里,欢实的游起了了他最引以为傲的狗刨式。


萧景琰真的爬到了十米跳台上,周围安静的只能听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虽然是夏天, 倒是觉出一阵阵的凉意,原来一个人站在至高处是这样的感觉。

底下的水碧绿碧绿的,看不见底。远处的胡八一扑腾的真难看,此时居高临下,还真别说,他就活脱是一只撒欢的大狗,在水里尽情的释放自己似乎怎么也用不完的能量。

还有不少人冲自己喊,虽然听不见他们在喊什么, 估计是喝彩的和喝倒彩的。

王胖子也要准备跳了吗?那得赶紧给他挪位置了。

他真害怕,腿发软,心都在抖。

干脆不要往下看了,反正一定要跳,虽然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就一定要跳。

仰起头, 一闭眼,纵身一跃。


“萧景琰!”


胡八一目瞪口呆的样子太好玩了吧!


胡八一从来没有这么害怕过, 当萧景琰那小小的身体从高处落到水里的时候,就像一颗子弹射穿了他的心脏。他觉得这小子要完了,连水花都是那么小小的团,这么脆弱的小东西,胡八一你是被什么猪油蒙了心想了这个烂主意让他去跳水, 这下好了, 这辈子都要赔进去了。

他用尽所有的力气往萧景琰落水的地方游,猛然一个跃起,接着就往水里死命一扎,往池底潜。

半明半暗处, 萧景琰就那么被水包裹着,脸比平时还要白,偶尔几串气泡从他的嘴里冒出来,却已经逐渐微弱。

胡八一终于抓到了萧景琰。他一手搂住萧景琰的肩膀, 一手捏住萧景琰的鼻子, 一口气嘴对嘴的渡过去,心里念着,

“萧景琰, 萧景琰, 算哥求你, 挣点气,别死, 别死, 哥求你了!”


那天后来的事情, 胡八一就像断篇儿了一样。

心里老有个声音在反复提醒他, 他害死了萧景琰。



他明明最终把萧景琰拖上了岸, 然后看着有人慌手忙脚的给萧景琰做心肺复苏,再后来,又看着萧景琰吐出了一口水, 然后就被送回家休息, 可是胡八一就是觉得萧景琰被他害掉了一条命。 

从今后, 自己这条命就归他的了。


虽然隔着军区,这事儿最终还是被胡八一他爹知道了。

一顿吊打,武装带都要断了。

等萧景琰恢复如初了,胡八一还在床上躺着。


萧景琰来看胡八一,手里提溜着一个沉甸甸的网兜,兜里的内容相当丰富,一罐麦乳精,六个水果罐头,六个牛肉罐头,还有一罐饼干,一大包糖和几个又大又红的苹果。

胡八一逗他, 

“小萧,你说你家这么多好吃的, 你怎么就不长个儿呢?”

“像胖子那样的傻大个儿吗?”

“胖子听到要打你了。”

“我不会打架,你帮我。”

“成!”


胡八一趴在床上, 啃着大苹果, 又脆又甜。

萧景琰好奇的在胡八一屋里看来看去,一会儿转转地球仪, 一会儿摸摸挂在墙上胡八一的大宝贝儿—一把没装子弹的勃朗宁自动步枪, 这可是当年他老爹在朝鲜战场上缴获的!

胡八一眼晕。

让萧景琰好好坐着。

“小萧, 你干嘛总爱跟着我啊?哥有这么好玩?” 胡八一问他,

“你不好玩,” 萧景琰很真诚,“你老使坏。”

胡八一脸一红,尴尬的咳了两声,

“但我想跟你玩,因为你好。” 萧景琰依旧认真的说。

“你, 你怎么知道我好, 我明明不是很好啊,那天还害你差点没命。”

胡八一真的尴尬了,他怎么也没搞懂,萧景琰嘴里的他好,是怎么就好了。

“那天在学校门口, 我看见你把我哥揍了。我哥是混蛋, 他在家还骂过我妈, 我爸不爱管他,别人也不敢管他,而你敢揍他, 说明, 你好,我就想跟着你。”

萧景琰瞪着一双乌溜溜的大圆眼睛,就这么安静的看着胡八一。


敢情!

胡八一心说,这是找靠山的, 行吧,谁让自己欠他一条命呢,横竖只要有他胡八一在,没人能动他一根手指头。


后来,等胡八一能出去野了, 他和胖子的二人组,就变成了三人行。

他把萧景琰保护的紧紧地,生怕他出一丁点儿纰漏。

他跟胖子说,以后小萧就是咱兄弟,谁敢欺负他, 咱们就揍!

胖子嘿嘿一笑,

“你大爷的!”

再后来,胡八一和胖子的老子都出了事儿,这俩苦孩子就结伴去东北插队了。

萧景琰去不了,他老子没人敢动。

几个哥哥都当兵去了, 他成了保护对象,可以舒舒服服的待在家里。

萧景琰自己给自己偷偷地报了名, 要和胡八一他们一起走,行李打好了,都坐上火车了, 还是被他爹的警卫员死活给绑回去了。

萧景琰长这么大第一次挨打,被他老子揍得在家里躺了整整一个月。


胡八一每个月会给家里和萧景琰去封信。

他不想承认自己其实有点思念这个小豆腐干,只是每每觉得身边有点空落落的。他对自己的解释是, 欠人一条命呢,可不能让债主觉得欠债的跑啦。

胖子笑他,说你胡司令怎么就像在家里有房小媳妇似的,按月报备呢!

胡八一抿出一字笑,狠狠地踹上胖子肥墩墩的大屁股,大灰鞋印在胖子老黑棉裆裤上显得格外清晰。


胡八一插队半年就去当兵了。


胡八一不让萧景琰到部队来看他。他们部队呆的地方艰苦又危险,不是高原就是沙漠,可不是说来就来的,他真担心这个少爷坯子在半道上就出个什么状况之外的状况,那可就完了大蛋了。

所以,在第三年上,当值班的小战士告诉胡八一有位小萧同志来看他,他憋炸肺的冲到营房大门口,看见一条细高的身影淡淡的却坚定的立在门哨旁,胡八一根本就来不及体会到底是什么情绪在心里就要迸发出来,大步向前, 劈头盖脸的就是一顿臭骂。

他说, 萧景琰, 你是光长个子没长脑子吗?这他妈的是什么地方, 这是西藏,是高原,你知道高原反应有多可怕吗?你万一在半道上出事儿,谁也不知道你能不能挺到有医院的地方,那个时候你叫哥怎么办?我是工兵,随时会接到命令去别的地方, 你就算来了, 我不在,那个时候你怎么办?!你等我探亲回家都不行吗?非要自己跑来!

萧景琰就冲着他傻笑,说,“胡八一,我这不是好好地见到你了吗?”


萧景琰带了两个老沉老沉的旅行袋,里面不光是好吃的,还有几条没牌的香烟,两件全毛的毛衣和一床一看就是从家里偷出来的驼绒毯子。

胡八一余怒未消,不带理萧景琰的,自顾自的坐在床边抽烟。

萧景琰把带来的东西自己寻摸着给胡八一归置好,拖过屋里唯一的一把椅子,在胡八一面前坐下,顺手把胡八一手里的烟屁股捏过来掐灭,扔到桌上当烟灰缸用的铁皮罐头盒子里,

“胡八一,你别生气了, 我要去北京上大学了, 等你回去探亲的时候, 我肯定回不去。”

“我就不会去北京看你?”

“就你那十天探亲假?”

“那你也不能这么傻乎乎的往高原上跑!说你傻你还别不认, 小时候让你跳你就跳,回头我让你死,你就去死?”

“我想你, 不想等了,就来了。”


胡八一脑子炸了。尤其是当对面那人一双闪亮亮的大眼睛像带着火焰般坦率的看着自己,这双眼睛真好看啊, 比荒原里的篝火还要明艳,像纳木错的湖水一样荡涤人心,他想狠狠地抱住萧景琰,把他在怀里揉碎,但是他告诉自己,自己最大的毛病就是冲动,显然,眼下这不是冲动的时候,他脑子有时候挺不够用,真不知道自己怎么对兄弟能冒出这么股子邪火,也不知道人家萧景琰是哪个意思,就算他真是那个意思,他这个当哥的也不能由他这么胡闹。

他就这么张着嘴,卡壳了。

萧景琰灼灼的目光似乎暗了暗, 随即又不着痕迹的带上了笑意,

“我要上大学了,我爸放我出来见识见识,胖子那儿我可不去,就来找你了,胡八一,书上说,这地方是世界上最纯洁的地方,带我看看吧, 不给你添乱。”


胡八一松了一口气,随即又感到一股莫名的,深深的失落。

还好, 还好。


胡八一他们部队开修路,可以说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带着萧景琰去拉萨,是绝对不可能的, 只能在附近挑几个没危险,又风景不错的山头去看看。

其实高原上的风景说到头都是差不多的, 荒秃秃, 白皑皑, 很苍凉很忧伤,宁静, 仿佛到了时间的尽头。

胡八一早就看烦了, 而萧景琰似乎很兴奋的样子。

胡八一笑话萧景琰,说他个没见过世面的娇少爷,萧景琰也不恼, 反而笑嘻嘻的说, “所以才要你胡司令带我长见识啊。”

胡八一觉得这话格外服帖。


藏区多庙,孤零零的小小一座也能有种神圣庄严的味道。

这个世道,虽然里面已经没有喇嘛了, 到时没有荒废。

解放军平时是不进去的, 萧景琰却非要进去,说要拜拜。

“我们是无产主义战士,怎么能拜这些怪力乱神呢, 我说小萧啊, 你这思想有问题, 回头哥得好好给你端正端正思想。这些年没见, 果然你没有非但没有进步, 反而怎们有向封建势力低头的倾向啊!”

萧景琰瞪了胡八一一眼,说:“你少胡说八道,不进去就在外面等我, 乱吣也不看什么地方。”

然后自己进去了。


胡八一从远处看着萧景琰, 他拜得特别认真。刚开始胡八一是存了日后取笑他的心思, 格外注意萧景琰的动作, 渐渐的, 萧景琰的每一次注视, 每一回顶礼,每一个叩拜都好像印在了他的心上,闭上眼, 是萧景琰,睁开眼, 还是他。

萧景琰仿佛化身成了一个妖精,用他修长的四肢缠住他的身体,绕进他心灵。以前他总嘲笑萧景琰长得娘们唧唧,弱不禁风,后来又时时刻刻把他护在身后,现在他知道了,那时候都是在躲避,躲避每一个萧景琰让他动心的瞬间,又绝不愿意把他从身边推开, 让别人得以机会分享他。

胡八一觉得, 他真的完蛋了, 也许从萧景琰当初从十米台上跳下来的时候, 他就完蛋了,他就是最堕落的无耻败类,是资产阶级最腐朽的垃圾。

他看着这世界上最蓝的天空, 直面心灵,将其罪孽坦陈:

他胡八一原来是喜欢萧景琰啊!


胡八一回来以后就不敢跟萧景琰多说话, 冷着脸。

晚上熄灯以后,胡八一别扭的躺在离萧景琰不足半米的行军床上。夜太静了, 他能听到萧景琰每一个呼吸, 也能感到他每一个轻微的动作。

萧景琰躺在胡八一的床上,他很敏感的捕捉到胡八一从回来以后就一反常态的表现,和突然间疏离又紧张的行动, 他觉得自己还是做错了,真的不该来打扰胡八一,自己任性的冲动给胡八一带来的不是惊喜,只有烦恼, 虽然他已经尽力在遮掩。

“胡八一, 明天, 我就走吧。你, 我也看到了, 高原, 我也见识了, 该走了。”

“嗯,”胡八一还是忍不住的心里一抖, 暗骂自己没出息, “明天我送你去车站。”

“那就辛苦你了。”

“胡八一, 小时候你特特烦我,要是当年我没出事儿, 你是不是早就不理我了?”

“胡说八道什么? 别胡思乱想,快睡觉!”

“胡八一, 答应我一件事。”

“说!”

“保护好自己,让我还能见到你。”

“好。”

”我萧景琰喜欢你, 你记住了。”



“我不愿意。”


胡八一老是忘不了那天送萧景琰走的时候他那时的样子,他说的话。

他看上去就像以前无数次出现在他视线里一样,笑的傻呵呵, 但是眼睛里的光暗下去了,胡八一知道,那是真的伤心了, 萧景琰对他说,

“胡八一, 昨晚的话, 我是认真的, 但是我没有强迫你, 你过你的, 不要苦了自己。要是不愿意再见我也行,只要你好好活着。”

胡八一自己都佩服那时候自己的狠心决断, 竟然没有当场把他抱住, 许下生生世世的肉麻承诺, 而是就这么僵着脸把人送走了。

虽然当火车开远了, 胡八一一个人哭得比当年被他老子把他往死里揍得时候还要惨。


再再后来, 胡八一一路提干,又上了战场, 犯了纪律,复原了, 跟着胖子创北京, 才又见到了萧景琰。

其实胖子这些年一直和萧景琰保持联系。

萧景琰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北京工作了。胖子虽然面上看着鲁, 其实也是有心眼的, 萧景琰对胡八一那点心思,他早就发现了,不说破而已。都是从小到大的交情,那俩是啥样人, 他心里都有数,所以, 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不拉偏手, 也不落井下石,顺其自然。

胡八一和胖子一盘算好要到北京闯荡, 胖子就打电话通知了萧景琰, 同时也请他帮忙打点落脚的一系列事宜。

等火车堪堪挺稳, 胡八一和胖子伸着已经僵硬的老腰扛着行李刚和久违的大地接触上的时候, 就看见不远处一个熟悉的身影冲着他们一边招手一边傻乐。


萧景琰给他们租的房子是老四合院里的一间,挺破的,感觉冬天有可能会漏风,但位置倒是不错, 价钱也便宜。

萧景琰说, 咱仨老爷们有手有脚,冬天来之前还堵不上漏墙?

一切从实际出发,万事从钱包着眼,胡八一和胖子都觉得很满意。

萧景琰住的宿舍离这儿不过一站地的距离。一下班, 他就拎着从食堂打来的饭菜来报到了, 机关食堂总是比外面买的要实惠的多。


隔了十来年,当年的三人组又神奇的聚在一起了。

虽然有一个头特别大的家伙总是有意无意的躲着那个好看的瘦高个儿。


胡八一和萧景琰这些年都很默契的没有联系对方,但是每到夜里, 每到胡八一撑不下去的时候, 萧景琰的笑容总会在他眼前闪。

前两年在战场上,看着身边的战友倒下,胡八一竟会不自觉的想到,“还好不是萧景琰。”

要活着, 这是他答应萧景琰的。


萧景琰也是如此过了这么些年。


再见面后,虽然天天都能见着, 到底不敢再把自己搅进彼此的生活太深, 胡八一是怕害了萧景琰,萧景琰是怕胡八一会厌恶他然后消失的无影无踪。

两个人端着, 三个人累。

胖爷看着他俩这德行,心累。


日子就这么安静地过着,直到他们遇上了大金牙, 决定开始干倒斗的买卖。

本来胡八一和胖子是打算瞒着萧景琰的, 毕竟这是犯法的事儿, 奈何萧景琰太熟悉他俩了, 种种迹象一分析, 再加上他们最近常混迹的潘家园和胡八一从小翻到大,最近又总不离手的那本十六字风水秘术, 他就猜到了个八九不离十。

他也没说破,也没拦着, 还高高兴兴的张罗给相亲们买东西。

然后, 萧景琰又开始了的抓心挠肝的等待。


胡八一胖子不在, 萧景琰干脆就住到了他们那个小破屋里。

上班走,下班回, 萧景琰有时候真的觉得这就是他的家, 他和胡八一的家。

没事的时候,倒腾倒腾这个,鼓捣鼓捣那个,日子和平常没有什么不同。晚上睡在胡八一的床上, 盖着他的被子,感觉胡八一就在身边。

也不知道哪里来的信心, 萧景琰就是相信胡八一不会出事,可能这是因为这是胡八一答应过的事。

人总是这样,长久的分离会努力让自己坚强,一旦相聚,就会变得异常脆弱舍不得片刻的离开。

原定的日期, 胡八一和胖子没有回来。

萧景琰安慰自己说,估计是老乡舍不得他们。

又等了几天还是没有回来,萧景琰开始失眠了。

其实是他不敢睡,一睡着,总梦见胡八一满脸是血的冲他笑。


又过了十来天,胡八一和胖子终于带着倒斗生涯中第一次胜利兴回来了。

胡八一是归心似箭。

他们去的那个地方连电都没有,根本联系不了萧景琰,告诉他自己要晚归的事情, 他不用想都知道萧景琰一个人在北京要有多焦心, 所以当把所有事情都交代好, 他就拉着胖子片刻不停地往回赶。

一推开门,小屋子里干干净净,没有什么改变,又好像变了。

原来打算三个人一起动手修补的漏墙已经填好了,还重新粉刷了一遍, 地板家具都擦得干干净净, 他和胖子俩人的床都被整理的一丝不乱。

胡八一心里特别难受,那一瞬间他觉得他的心里像被挖出来了一块。

胖子骂他,“你就当你的缩头乌龟吧,误人误己!回头有你哭的时候!” 然后头也不回的出门了。


胡八一怂, 不然他就上萧景琰他们单位找人了。

一人窝在小屋里,闷头抽烟。胡八一很纠结,到底该拿萧景琰怎么办, 豁出去在一起拉到,还是继续这么揣着明白装糊涂,过得一时是一时。


你大爷的,这小豆腐干真倔!比那粽子还硬!


临近黄昏,萧景琰才回来, 照旧带着从食堂打来的饭菜, 三人份的。

一开门先是被屋里的烟雾缭绕熏得直咳嗽, 再然后把东西往地上一撩, 直接冲上去把胡八一搂进了怀里, 然后俩人都哭了。

胡八一紧紧的抱着萧景琰的腰, 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在人家衣服上蹭,

“在墓里的时候,真特么差一点儿回不来了, 那时候我就在想, 我回不来你这小豆腐干可怎么办啊,也没人会通知你,你那么傻,肯定就知道傻等, 回来一看, 你还真的天天傻等,你说我该拿你怎么办啊!我跟你说吧, 从小时候我就对你没存好心, 那回你去看我,你说你想我, 说你喜欢我,我是好悬没在部队就犯了错误,可是我好歹当了十年兵是党员, 受了这么多年革命教育,再浑也不能害了你,我就想,你还小, 身边没个关心你的人, 难免一时糊涂,才狠心不理你了,你说你怎么就不明白, 怎么这么倔呢!”

萧景琰本来就哭, 听了胡八一的话, 哭的更委屈,一拳一拳乓乓乓的往胡八一后背砸, 恶毒的话在心里囤了一箩筐,到说出来只剩一句,

“胡八一, 你混蛋!”


胖子到了晚间才哼着小曲回来的, 一进门就看到胡八一和萧景琰俩人顶着一人一对儿又红又肿的水泡眼, 腻在一块儿。

“怎么着, 谁敢把我们胡司令和萧少爷欺负哭啦? 告诉胖爷, 胖爷给你俩拔疮去!”


萧景琰回去的时候, 非不让胡八一去送, 说他太累了,早点睡,明天一早自己过来。

胡八一躺在床上, 他能闻到这床上已经沾染上的萧景琰的味道, 他很困, 但就是睡不着, 一会儿想着刚才终于把萧景琰抱在怀里, 那份满足,一会儿又想着萧景琰哭的样子,还有这些日子他在这间屋子里, 在这床上辗转反复,夜不能寐, 心里又甜又酸。

另一张床上的胖子也睡不着,被胡八一翻来覆去给搅的, 干脆做起来, 对胡八一说,

“老胡, 你有情饮水饱, 不吃不喝都死不了,我可连个姑娘的手都没碰上呢, 你还不让我睡觉, 你要折腾啥?信不信胖爷直接给你撩门外去!”

“去你大爷的!太累了, 就是睡不着。”

“装, 我看你装!我可跟你说,刚才我可看见咱对面那间屋也空出来了, 明儿赶紧去问问, 你俩都给我搬那屋去, 省的再这么一宿宿跟闹猫似的不让我睡觉。”

胡八一第二天就把对面的屋子租下来了 ,他和萧景琰终于有了自己的小窝。


他们在潘家园开了一间铺子, 一边自己摸索, 一边向大金牙请教,没过多久就在潘家园打开了点名头, 生意也做开了, 日子也好过了。

胡八一和王胖子经常要和大金牙出去收东西,一去都是十天半个月没个准, 萧景琰给他们看店, 又要去单位上班,什么假什么名目都用完了,后来干脆瞒着胡八一把单位给辞了,一心一意的打理店铺。


萧家老爷子在北京还是有耳报神的, 有人把萧景琰的作为一五一十的做了汇报,气得老爷子让人带话给萧景琰,“要么回家, 要么胡八一死。”

萧景琰眼皮都没眨一下的回了一句, “我和胡八一一起死。”

萧老爷子杀伐决断惯了,谁承想临末了也没扭过儿子,

“你要跟他,就不要再回来了, 我没你这样的儿子。”


胡八一对萧景琰很内疚,反而萧景琰到挺无所谓的, 他早就厌倦了那个冰冷冷没有感情的家了, 他说, “胡八一, 我可就只有你了,你得给我好好的。”

胡八一知道自己和萧景琰就是走了一条不归路,而一路上只有彼此。

他暗暗下决心, 一定要让萧景琰过最好的日子。


胡八一老觉得他生来就是干摸金的料, 回回有惊无险, 又收获颇丰,这些年倒斗干得也越来越顺手,心也越来越大。

终于,他和胖子盯上了一个据说陪葬丰厚又不太可能被盗过的古墓。

临走前,萧景琰再三叮嘱胡八一和胖子别要财不要命, 不行就先回来。

胡八一说, “担心什么, 我命大,再说,我胡八一当年答应过你的事, 从死人堆儿里都跑出来了, 你还不放心吗?乖乖等我一个月, 肯定囫囵个儿还到你手上。”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 只胖子打了个电话, 说碰上点事儿,要晚点回去, 萧景琰要和胡八一说话, 胖子说,老胡留在当地继续分金定穴,他是进城搞点装备的, 顺便报平安。

萧景琰下意识的觉得是出事儿了, 又骂自己多心, 揣着不安又等了半个月,才等回来一个一脸麻木的胖子。


胖子回来的时候,萧景琰不断地往他身后张望, 着急的问胡八一呢, 在后面磨磨蹭蹭什么, 胖子拉住萧景琰,还没张嘴,眼泪就掉下来了, 他告诉萧景琰, 胡八一不见了, 掉到墓里的水坑里给冲没了,他已经在周围找了将近一个月也没找到人甚至尸体。

萧景琰死活不信, 他说,“胡八一肯定没死, 他肯定会回来, 胡八一从来没有骗过我”。

胖子一直守着萧景琰, 生怕他一时想不开,然而萧景琰比他想象的要坚强。


他们的古玩店还开着, 继续生意兴隆。胖子讲义气, 也简单,背着萧景琰暗地里还是跟人去倒斗, 回来跟萧景琰说,从农村又捡到漏了,赚的钱,分三份,自己一份,萧景琰一份, 给胡八一家里预备一份。

刚开始胖子想让萧景琰换个环境,没想到萧景琰说, 他要在这里等胡八一, 胖子劝来劝去也没用, 就不说了。

就这样, 日子一晃就是一年。

萧景琰已经渐渐的缓过来了, 平日里笑迎四方客, 还开始被胖子教的会嘴里跑火车,毫不犹豫的痛宰棒槌,而且这个本事是青出于蓝胜于蓝,直接能甩胖子一条街。胖子老说,现在的萧少爷越来越像当年的胡司令,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萧景琰只是笑, 然后坐在他那张也不知道是清代还是明代的太师椅上, 目光灼灼的望着远方。


有一天, 萧景琰和胖子在铺子里对付了一顿午饭, 胖子搬了一张躺椅到门口晒晒太阳准备歇个午。

萧景琰也困了, 但不能真睡着,只是坐在椅子里, 用手支着头, 稍微眯一会儿。

突然,外面胖子叫开了,喊着萧景琰,让他快来。

萧景琰醒的急, 微微有点头疼,一边往外走,一边揉太阳穴。

午后的日光有点晃眼, 有点让人睁不开眼睛, 胖子在不远处喊他快过去,边上好像还有别的什么人, 萧景琰想可能是胖子遇上什么大买卖了, 不然就算天王老子也不能让他这个激动。

越走越近, 越近就越能看清胖子边上那人。虽然头发又脏又长, 眼神空洞, 黯然无光,胡子脏兮兮的把嘴和下巴都盖住了, 脸上脏的看不出肉色, 衣服也碎成了条, 但是萧景琰知道那是谁, 化成灰都知道。

“胡八一!” 

萧景琰再顾不上什么公众场合光天化日,只是紧紧的抱着胡八一。


胡八一什么都不记得了, 自己是谁, 家在哪儿,都不记得了。嘴里还老念念叨叨, 但谁也听不清说的是什么。去医院看病, 大夫说,是撞坏了脑子, 淤血压迫脑神经, 没法手术,只开了药, 也许哪天淤血被吸收了, 就好了, 也有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了。

萧景琰不在乎这些,只要是胡八一,怎么都好,他成天乐呵呵的,把胡八一收拾的光鲜体面,伺候的舒舒服服。同样不在意的还有胖子, 每天拿胡八一寻开心成了他新的嗜好。


有一回要睡觉了, 萧景琰给胡八一洗完脸正往脸上抹油,胡八一依旧是自顾自己的念叨。萧景琰越看他也是有趣, 就像庙里的老和尚,

 “胡八一,你敢大点声吗?再这样送你当和尚去。” 说完自己都笑了。


胡八一真的按萧景琰说的, 提高了声音, 这回萧景琰听清了,原来他说的是,

“活着,回家。”


 @楼诚深夜60分 



评论(13)

热度(56)